健康檢查驚嚇!!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動脈血管栓塞治療過程與

5/13 (週六)健康檢查,做腹部超音波,肝、膽、胰、脾、腎都正常

醫生卻發現左後腹腔有片不小的陰影,初步測量約12公分左右

醫生不確定是什麼,只說可能是後腹腔腫瘤,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並開了轉診單

因毫無心理準備不知如何處理,所以轉診單上的預定醫院並無指定

 

回家後詢問友人介紹認識的醫生,最快的時間(週一)安排做電腦斷層攝影

當然,檢查有異狀總是會擔心,少不了上網查「後腹腔腫瘤」

一查不得了,出現的「腹膜後腫瘤」是一種相當罕見的腫瘤,屬於惡性的肉瘤或淋巴瘤,存活率低

這下自己嚇自己,心情盪到谷底,這個周末很難過

 

接下來的一週就在醫院檢查、看報告、又轉診到高醫中渡過

第一次照電腦斷層攝影,第一次打顯影劑

根據斷層攝影醫生診斷是良性腎臟腫瘤「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

 

「腎血管肌肉脂肪瘤」是腎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主要由血管上皮組織、肌肉組織、脂肪組織組成

有3%的人會患上,女性罹患的機率比男性高出四倍

小於四公分的腎臟血管脂肪瘤大多不需處理,只需要定期做影像學的追蹤即可

四公分以上則需較密集的追蹤,若是腫瘤變大,速度每年直徑增加大於0.5公分,就需要評估進一步治療

如手術切除或透過動脈血管栓塞術治療,以預防腫瘤破裂出血造成腹腔感染或影響腎臟功能

 

而我這顆是20.4公分,屬少見的大

想到比我手掌還大的一顆腫瘤塞滿我的後腹腔,且已把左腎臟壓擠到上方,真的是太可怕,不處理不行

因此,由區域醫院又轉診到醫學中心

 

這回介紹的是高醫泌尿科主任李經家,可是李主任週週滿診,要及時掛上號診治太難

就這樣蹉跎過一週,後來想到打電話去高醫服務中心詢問,原來可以持轉診單來安排加診

 終於掛上號,正常診到90號,我掛的是 91號,看診當天我後面還有好幾個,想必都是持轉診單來的

 

5/25看診日,掛91號的下午診晚上7點多才看到,還好可經由看診進度決定何時出發

李經家主任又看了片子,因腫瘤真的大又在後腹腔

如果開刀取,傷口會超過25公分,不是很值得做,建議我做腎動脈血管栓塞術治療

且馬上拿出手機幫我聯絡熟識技術熟練的放射科醫生,敲定下週做手術的日期

之前還為掛不上號傷腦筋,沒想到第一次看診就全都安排好了,一整個非常感激

看完診去手術窗口報到,會填病房意願順序,當時預定1.單人房、2.雙人房、3.健保房

接下來就等手術前一天通知入院

健康檢查驚嚇!!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動脈血管栓塞治療過程與

入院前,把東西整理好

住院過程都在這一篇~ 住院帶什麼?! 高醫健保房住院體驗

沒有單人房也沒有雙人房,只有健保房,對我術後休息真的有影響到

 

動脈血管栓塞手術

這個刻深的體驗,我完全不想再來一次

這是一種非外科的微創介入性手術,無全身麻醉,只打止痛針(兩種),需打顯影劑

在血管造影影像引導下,將微導管從鼠膝處進入,延股動脈到達腎臟供應腫瘤血液的血管分支

將「乙醇」注入腫瘤中,使腫瘤血管脫水破壞,無法再供血到腫瘤,讓腫瘤自然萎縮

手術檯在右側,而我是左腎臟血管腫瘤,所以微導管從右邊鼠膝處進入,要繞過肚子到左方,再到後側左腎血管

這過程就花了不少時間,而供應腫瘤的大小血管蠻多條,要一一栓塞

靠的是斷層攝影拍攝定位,要像做斷層攝影時的吸氣、憋氣來拍攝是否到位,所以患者要清醒不能全身麻醉

而止痛劑最多只能打2次,因尋找血管時間蠻長,止痛過開始有感覺時就避免不了會動,因此大血管栓塞了還有些小血管沒有全栓塞完

醫生徵求老公同意,為避免危險,就做到此為止

但書:有必要可再做一次

在手術台上一個多小時,因是清醒的,整個過程真的有煎熬,不像全身麻醉什麼都不知道,醒來就做好了

 

術後

因暈和吐,2天未進食,腸子也罷工了

回家後仍沒胃口,但需吃一週的抗生素及其他的藥還是要吃點東西,只能慢慢的增加份量

不能一直躺著,要起來活動腸子才會蠕動,又不能過度動

前一兩週肚子疼、後腰部疼明顯,應該說是血管疼、腎臟疼(終於感受到我的左腎臟在哪裡),大約一個月才好

健康檢查驚嚇!!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動脈血管栓塞治療過程與

調養身體

除了生產從未住過院的我這回元氣大傷,因吃不下顯無力

營養補給,喝雞精補體力真的有差

假日還是出去走走,不過會挑地方,不太熱、人不太多、方便休憩,走累了就休息

其間去了趟~ 溪頭米堤大飯店 森林中的城堡渡個假,品味美饌、沉浸茶香,芬多精負離子吸好吸滿,真的有療癒到

健康檢查驚嚇!!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動脈血管栓塞治療過程與

回診

6/8術後一週回診,預約3個月後再回來看手術是否有成功讓腫瘤縮小

9/1 先做斷層攝影,9/14門診

這回太難得掛的是1號,1點就出門,結果看好都2點了(醫生好忙

說真的要進診間前真的有緊張,記憶猶新的過程完全不想再來一次阿  

斷層掃描影像中測量,縮小1/3了

雖然以一般來說還是很大,但說明了手術成功,腎功能也「很」好(醫生特別強調),半年或一年後再來

5/13健康檢查驚嚇後終於放下心

健康檢查驚嚇!!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動脈血管栓塞治療過程與

身體有了病痛,更能深深體會「正常」就是最大的幸福

能正常飲食,是莫大的幸福

能睡個好覺,是莫大的幸福

能正常起坐、正常走路,是莫大的幸福

能有人關心,是莫大的幸福

原來,「平凡度日」就是最大的幸福、就是莫大的福氣

健康檢查驚嚇!!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動脈血管栓塞治療過程與

謝謝陪著我一路走過來的你妳,要健康喔~

 

愛作夢的貓 joci,歡迎加入一起賞美景啖美食^^

 

 

arrow
arrow

    jo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