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地方令我們流連到..

夜色晚

月亮掛

燈光起

 

 

怎樣的景色令我們流連到..

放棄去墾丁

行李上車又返回

 

 

連續幾回出遊都選擇往南走,

冬天..

國境之南最溫暖

 

 

冬天..

天天天藍

陽光普照

照入心底

 

 

冬天..

溫度宜人

藍天碧水

景色優美

 

 

冬天的太陽在寒冷的天,曬在身上會想到感恩於冬陽的送暖。

四季都有同一個太陽,而四季的太陽予人的感受卻相當不一樣。

 

 

冬天太陽是低調的美善..慈悲、溫厚、無炫,

就像個知心的伴侶或朋友,

當你需要時,都會在身旁靜靜地陪伴。

 

 

有這樣的一句話..“你是我冬天的太陽”..

要承受得起“冬天的太陽”這樣的,應極不易。

起碼的條件..慈悲、溫厚、送暖的低調無炫,就極難得!

能有個“你是我冬天的太陽”值得慶幸、珍惜和感恩。

 

 

冬陽的美善,我懂得 !

 

 

豔紫荊盛開,

滿心歡欣,

唱和於冬陽。

 

 

悠游水中的綠頭鴨懂得!

 

 

倒映於水中的浮雲和樹自然也知道,

大自然的一切,無不感恩於冬天的太陽。

 

 

生活在大自然間的我們,

懂得、欣賞、珍惜、感恩,

是人生中最受用的。

 

 

這回我們來到的是位於屏東縣內埔鄉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於2007年10月開始試營運,不僅是南台灣第一座客家文化園區,

同時也負起客家文化保存與發展、促進地方永續發展的使命。

 

 

耗資十二億六千萬,佔地二十公頃

 

 

目前完成了基礎的景觀及演藝廳、多媒體館等設施,

同時以「生態博物館」的概念,營造六堆客家聚落風貌,

呈現出六堆的客家文化精髓,成為一座國家級的文化建設。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尚在施工中,

 為大地打傘遮蔭..重建雨林樹冠層的遮蔭作用,

避免過度曝曬,讓各式熱帶植物生長;適合人類活動。

原屏東此地記載「阿猴林大樹蔽天」「行數日不見日色」,

可見當年本區原始森林之茂盛雨廣闊。

 

 

 以「客家笠嫲」為意象,為阿猴城遮蔭,

傘下規劃客庄產業與文化聚落作為營運主軸,

而為減少傘下活動區域耗能,傘架建築除結合節能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傘下建物亦規劃以可回收環保建材進行設置。

 

 

名為六堆,

就建了六個「客家笠嫲」傘架區,

形成有趣的傳統與概念客庄之對話。

 

 

六堆命名十八世紀初,

為保衛家鄉,散佈在屏東平原山野林間的客家聚落,

組織六支民間義勇隊抵禦外侮,亂事平定後,六營鄉勇解散,

並將各營所在地稱為「六隊」,後以諧音稱為「六堆」。

 「六堆」從此跨越時空三百年,成為聚落共同的名字與象徵。

 

 

六隊(堆)鄉團:中堆(竹田)、先鋒隊(萬巒)、後堆(內埔)、

前堆(麟洛、長治)、左堆(佳冬、新埤)、右堆(美濃、高樹)。

目前六堆鄉鎮橫跨高雄、屏東兩縣,

在清朝時代皆隸屬鳳山縣,日據時期也屬於阿猴廳或高雄州,

光復後美濃改隸高雄縣外,餘則隸屬屏東縣,

所以六堆鄉土非行政區域,而是同一族系之精神的結合體。

 

 

主建築的迴廊上有復古紅磚拱門

 

 

層層網羅住那過往的記憶

 

 

有山有水還是比較吸引我們,

整個視野毫無遮瑕,

一眼就延續到後面的北大武山。

 

 

池裡水生植物生氣蓬勃還有小魚悠遊,

台灣萍篷草和印度莕菜開著小小的黃花和白花,

合諧的共生著。

 

 

池塘的另一頭有竹步道與菸樓,

留待下回再探訪。

 

 

走到後園區還有一個池塘

 

 

這看起來不就是個心塘,

更喜歡了

 

 

可是艷陽下無法繼續拍照,

於是我們先轉往竹田驛站玩一圈後,

又回來看心塘..
 

 

黃昏時分的心塘美得令人心蕩漾,

看..彩霞也忍不住飛入塘的心中。

 

 

美美的倒影,有東華大學的fu。

 

 

當下..我們就說這裡是屏東的..雲。山。水。

 

 

常想念著花蓮壽豐鄉的雲山水,

原來..離高雄不遠的這裡也有此美景阿 !



 

心情真的很愉悅

 

 

這就是我們為何沒去墾丁的原因了


 

流連忘返在心塘畔


 

心與彩霞共飛舞

 

 

美好的地方值得花上多點時間的停留,

時間是可以自己來支配的,

旅程轉個彎還是收穫滿滿 !

 

 

有格友回應說..同一個地方我拍回來的照片比他看到的更美,

有朋友說..我去過的地方被我形容過後都是人間仙境,

我想..這是心的角度與感受的問題,

因為我看到就是如此,

寫出來的文章忠於我的心情。

 

 

就像四季同一個太陽,因為照射角度的不同,

使得夏天的熱度比較強,冬天的熱度比較弱。

對比較弱勢的山區或小地方有一份疼惜的心,

這是來自對這塊從小生長的土地有認同。

樂觀對事的我喜歡正面與光明,

總喜歡看別人的優點讚揚與祝福。

所以..走過這麼多地方,

我大都能發現屬於小小的驚喜與大大的感動。

心柔軟..表現在所走過的地方,看過的事物,

有童心..也同樣出現在旅程中的每一個環節。

謝謝這些好山好水好地方,

讓我的生命足跡添增色彩而更多彩多姿。

謝謝上帝給我的好運道,

能跟著老公遊山玩水,活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始終相信..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這是種將心比心。

生命中有很多東西,以為可以用錢買,

但經歷過就知道,有太多東西不能用錢買。

面對人生的生、老、病、死,沒有人能避免痛苦的磨難與試煉。

還是要..懂得、欣賞、珍惜、感恩 !!

 

 

在年末聖誕節前夕祝大家..平安喜樂  !!

願你能感受到我內心對你深深的祝禱無限..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竹田驛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