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鼠猴..太魯閣族語是「您好嗎

對我來說..看到這就好像看到我的陳年好友

住在台中和花蓮的太魯閣族美女~  Rachel 和 大女孩

令我滿心歡喜

 

 

「太魯閣族」曾被認為是「泰雅族」的一支,

於2004年1月才正名為原住民的第12族。

在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和卓溪鄉等地,

便有大約9,500人的太魯閣族居住於此。

為了感懷第一批自南投翻山越嶺定居於此的太魯閣族祖先,

秀林鄉銅門村的子孫們以當時一個大家族的名字「慕谷慕魚」Meqmegi,

來稱呼木瓜溪及清水溪一帶的土地。

 

 

「慕谷慕魚」為山地管制區,每天早上、中午各300人次,

必須在銅門村派出所辦理入山證,現場辦理。

過了入山檢查哨,便進入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

 

 

還沒進去前先介紹一景~這棵在檢查哨旁的樟樹,

樹洞中有源源不絕的泉水流出,

卻怎麼也找不到水源。

 

 

日治時期,日本人利用木瓜溪流域豐沛的水力與落差,沿溪闢建了數座發電廠,

進入不久即見到闢建在木瓜溪對岸山壁上、建於1955年的銅門發電廠。

但原發電廠已經被多次由颱風而引發的大水所沖毀,

因此於原址的右上方興建了新的發電廠。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主要是沿著木瓜溪和清水溪所建的產業道路組合而成,

兩條溪流的水力資源相當豐沛,

沿線共有龍溪、龍澗、水連、清水、清流、銅門、榕樹和初英等8座發電廠,

所生產的電力約90%供台灣西部地區使用。

我們這次要進去瀧澗發電廠參觀,

龍澗電廠也正是位於中央山脈奇萊山的山腳下,

由於是管制區的緣故,裡面充滿著無數的神奇與驚嘆。

 

 

墓谷慕魚有澄澈碧綠的深潭,彷如秘境的溪谷景觀,

博得「小太魯閣」美名。

一樣有著壯觀秀麗的景色,卻少了太魯閣的人聲吵雜。

好山、好水、好空氣,

奇岩異石、溪谷瀑布、美不勝收。

 



渴望被自然擁抱,

渴望在天地之間徜徉,

渴望漫步山林之間,

在這裏..只要展開雙手,用指縫間的距離,

就能感受大自然的洗禮。

在這裏..找到了那份最原始的大自然風貌。


 

廊道沿用台14道編號,西抵南投霧社。

初始為方便台電員工出入電廠,擴建日人所建的步道,

但仍狹窄,錯車困難,可迴車地方少。


 

大片原始的山林溪谷,是昔日當地原住民的狩獵區,

在岩壁中隱隱可見是太魯閣族人走的能高越嶺古道。

帶領我們的太魯閣族勇士說..

小時候我們就常來這裡游泳捉魚,我們的童年幾乎都是在這裡度過的。

哇~好棒的童年!!

 

 

沿途有人工的明隧道蜿蜒、窄彎的山洞穿越,

欣賞曲流峽谷的自然風光。

明隧道..又叫拉鍊,有趣吧!

下來走走..


 

太魯閣族的勇士又說..這是飛鼠的排泄物,

我忍不住四處觀望 ,當然是不見飛鼠蹤跡

Rachel說..飛鼠嗎      牠白天是瞎子啦    晚上才回出來   

那飛鼠大便治百病ㄋㄟ 因為飛鼠都吃中藥跟水果

 你沒聞啦   那大便有中藥味ㄛ

我剛拍謝跟你說你沒拿來吃ㄛ   

我說..真的阿 可以當藥  忘記收集回來

那表示這是新鮮的 不然都被吃光了

下回我知道囉  飛鼠算來是很乾淨的囉

大女孩說..看到丫嬤說飛鼠了..

再補充一下..一般來說飛鼠就像是素食者..

所以..我們原住民會生吃它的腸子唷..有固胃..

飛鼠還有分啦..

經過我那專業的獵人哥哥解說..

飛鼠不是什麼都可以打的...白肚子的是保育..打不得...紅肚子才可以..

控制中心的主播小姐..請問..您喜歡東部嗎..

我說..阿嬤說現在禁獵 別說腸子的事

喔~白肚子的是保育..打不得...紅肚子才可以..這樣阿 我都沒看到肚子

晚上黑摸摸去哪裡看白肚子和紅肚子阿

哈哈..我知道有遠紅外線可看啦我喜歡東部 很愛耶

 

 

走走停停來到瀧澗電廠



 

群山懷抱中空氣真是清新,

滿眼盡是綠意,

好棒的辦公地點。

 

 

先看過介紹影片再去參觀,

來的有點晚,翠綠色那裡就是一整排的老櫻樹,花開時好美的。

 

 

進電廠前先來到龍鳳水壩,

可見遠處木瓜山玉女雙峰隱約在雲霧中。


 

龍鳳峽谷,瀑布奔騰澎湃,

水聲轟然,水煙瀰漫。

大家驚呼..這才是真正的瀑布阿!!!


 

水是藝術家,

把形象藝術的幾何紋理,

刻劃於巨石。

 

 

水流行雲的溪瀑,

碧波灩瀲,

注入藍綠色的潭水中,

呈現出大自然美術天堂。

 

 

大自然的功力,

像魔術般的創造出無比美麗的景緻。


 

徜徉於這充滿於負離子的溪谷中


 

山光水色增添著絲絲神秘氣息


 

這一刻感動於生命力的旺盛

 

 

局長 課長和老公


 

接下來走進建在地底下的龍澗電廠,

岩壁上滴著水有很多小小的鐘乳石,旁邊的水摸起來透心涼。

太魯閣族勇士說..他青年期曾參與建造工程,

當時裡面全是水,他們都要游泳進來的,

親眼看見,可以想像這艱鉅的工程是多少人的辛苦而來!!

 

 

龍澗水力電廠,是木瓜溪上游八座發電廠之中最大的一座,

興建民國四十五年,民國四十八年六月開始運轉發電。

電廠標高三千多英尺,是當時除歐洲阿爾卑斯山系外世界最高水頭,

又是第一座全由國人自行設計與建造的水力電廠,也是東台灣最大的水力地點,

更是東亞乃至太平洋兩岸中最高水頭的水力發電。


 

發電機是由多國的,自己來做組合日本三菱+法國,技術了得!!

光是這個電廠的建築,真的足以傲視遠東,

利用木瓜溪上游的河水,導入地下水道,再將水引入龍溪電廠的發電機,

發過電的水再度引入地下水道,進入龍澗電廠的發電機,

從龍溪到龍澗這段落差高達八百五十五公尺,為遠東之最,

因此龍澗電廠的發電量成了此區之冠,

過了龍澗好戲繼續上演,

地下水道的水接續進入水簾、銅門、清流 、清水、榕樹、初英等電廠,

這樣的一連串水系架構,多少年來成了遠東知名的電廠。


 

發電機裡的鋼製扇葉


 

樓上的控制中心


 

來玩一下


 

麥克風測試

 

 

遙望龍澗電廠

台灣人的驕傲!!


 

在馬路鼠猴那帶回來的玫瑰風景石

 

風景有「深緣」有「淺緣」,

有些地方具有一見鍾情的衝動特質,

卻少了予人細水長流的「深緣」感覺 。

有些地方是回來後還不時留在腦海裡,

令人想再去探索它的美。

我想慕谷慕魚就是屬於後者~「深緣

我一定還要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