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板頭村的板陶窯後,

車行在鄉間小路。

 

 

艷陽下的田野風光沒有高大的遮蔽物,

從極富鄉土味道的頂菜園鄉土館牌樓,就可以看到後方不遠處的聚落。

 

 

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社區是一傳統的農村聚落。

頂菜園發展協會成立七年來,

自稱是台灣「瀟灑牛」的理事長陳明惠,「憨憨做,認真拚」,

不斷的奉獻社區營造,將鄉村特色轉為產業,帶動觀光,

接連榮獲行政院特優環保有功團體、文建會評選為「深度旅遊類」優等社區,近日又獲今年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

全國僅有三個名額的這項殊榮,以一般社團而得獎,實在不容易 !

 

 

協會成立之初居住總戶數只有23戶,人口近80人,

屬比較零散的社區,其中百分之七十家中產業以務農為主。

人口老化及嚴重的外移,造成人去樓空,土地廢耕,村莊面臨散庄的危機。

94年頂菜園社區是嘉義縣第一個成立社區關懷據點的社區。

主要因為年青人均已離鄉打拼,社區僅剩下看守家園的老人家。

頂菜園以社區關懷據點出發,先將社區居民的心拉在一起,凝聚大家共識。

再從社區營造做起,從荒村到造村,

到目前視覺的震撼及參訪人員的讚嘆,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等待的就是社區子弟背著行囊返鄉來,

看到的不是落後的社區,而是大家真的很認真在為這個社區努力。

進而願意回鄉打拼,共創一個幸福社區。  

「每個社區都有一個身世  已經消逝的並非不存在」,

的確,有心的社區值得我們來探訪 !!

 

 

頂菜園發展協會把「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做為社區永久願景,

以鐵道為基礎,穿透三個社區,橫跨到雲林縣,結合在地文化、生態與環保,

透過創意與巧思,搶救即將消失的農村文物賦予其新生命,

成功發展極具特色的觀光產業,在與鄰近板陶窯結合下,

也創造四十多個工作機會,成功留住年輕人在鄉工作。

 

 

看到「憨憨做,認真拚」的牛總有一些好感(老公是金牛座),

不畏艱苦,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埋頭苦幹。

把我帶來的乳牛傘和水牛來個相見歡

 

 

問候一下這裡的水牛兄..今那日好摩,呷霸袂 ?

 

 

跟我這麼有默契看鏡頭,

表示..今那日水牛兄心情不錯,沒有牛脾氣


 

準備買票進去了 ,入園費50元可換一隻冰棒 !

看到這對聯會心一笑..

「有閒來坐..

家鄉情境誠可貴

樸實笑臉更宜人」

真的..喜歡簡單單純 ,來這裡最合適  !

古笨港精采一條路就是這裡的深度文化之旅,可以作為參考路線。

 


 

一進門左方的省糧食局局有倉庫,這應該是以前在裝稻穀的,

現在改成喝茶的包廂,可是我們去時是關起來的。

 


 

環保創意"小學"堂我就很有熟悉感了,

31年的教學生涯,我的青春全奉獻給了它。

 

 

回味一下

 

 

黑板講桌

「罰由上起 獎由下起」這是種有擔當的作法,

不過說實在..能這樣做的並不多。

 

 

風琴

 

 

不過這顯然是大人的小學堂,

桌椅好高的。

 


 

因為現在是頂菜園的社區活動中心,

果然是農村的寶庫。


 

小學堂旁邊有個池,古笨港裡停泊著笨港壹號。

因昔日的北港與新港這一帶,被稱作笨港,是清朝時的重要港口之一。

北港溪氾濫後,將笨港一分為二,而形成現在的北港與新港。

 

 

接下來要走進笨港村寨,

回味那算有點遙遠的五0年代。

 


「坦蕩緬古  情杯淺深」

我想每到一地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是因為..

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歷練,

不同的歷練有不同的想法,

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感受..


 

小地方樸拙的美感


 

香公所令人莞爾而笑..

猜到是什麼嗎 ?

洗手間 !!

有創意喔

 


 

來到柑仔店,

永利號就是換冰棒的地方。

 

 

我的金牛老公,擇善固執、認真負責、事必躬親。

從年輕時一肩挑起工廠的大小事,以前每次出門就念著工廠的事務。

年漸長終於慢慢能稍稍的放開手,慢慢的有屬於我們自己的片刻。

我想這也是種進步,工作時間不設限,

但努力大半輩子後,還是該為自己活一下,

人生並不長,善盡自己對家族、對孩子的責任後,對自己好一點是應該的。

 

 

懷舊的腳踏車,

聽說可以承受很大的載重力,

老公以前也騎過這種。

 

 

不過,我始終是跟腳踏車沒緣的

倒是在影片裡看過這種裝著胭脂白粉和藥品穿梭於小村子的印象。

 


 

想想那時候真的有不二價嗎 ?!


 

以前取名為「淑女」的真不少,

我突然想到..還有取名為「俊男」的。

 

 

斜陽小站顧名思義..夕陽會射進來,

是村民泡茶小酌的好地方,

我想像到一腳踩在椅寮上的情景。


 

進入公有市集前碰到這裡的志工,

他以前是郵差,

現在在園區裡表演特技樂器,

娛人也自娛。

 

 

往裡走看到這家由老舊的豬舍,

經過改造後變成了的「豬舍客棧」。

 

 

入門口在「論豬」,

說起來豬也是鄉土文化的資產之ㄧ。

 

 

裡面有很多豬寶寶地的擺設,也有供餐,

我們去是下午都沒人在用餐了。

 

 

紅磚牆面木造窗又暗暗的,

真的有回到舊時的氛圍。

 

 

亭仔腳

 

 

「每個亭仔腳都有你我的生活痕跡

已經被棄置遺忘的我們還在捕捉」

真的..來這裡有深深的感受到 !!


 

椰園裡有古早阿嬤時代的用品,

我個人感覺..真的有夠舊,放得有點亂,感覺太陰暗了。


 

還是來玩玩庭園裡的休閒器材,

這裡有很古老的鐵木馬,大人我不好意思去坐,小孩坐比較合適,

不過,這裡的桌子上畫著各種不同的棋譜可以下棋。

 

 

最後逛到渡船頭的碼頭邊,

那艘船可以上去做坐,可是我不知道,所以錯過了。

 

 

古倉旁有鐵製鞦韆,

換老公來回憶童年。

 

 

廣場上的百年古井寫著..

「古井無人到  荒村有月來」

相信因為他們的努力 ,會變成..

「古井友人到  荒村有未來」


 

我的生活經驗裡沒有用過這種,

到底要怎麼拿 ?

 

 

老公說..手這樣拿才對,

一隻手要抓著上面繩子,一隻手抓水桶。


 

哈哈..還是不懂,會玩而已

 

這是去幫女兒側拍婚紗四天行中第一天的行腳,

板頭社區還有很多點,因還要趕往新竹住宿時間關係,未能透走透。

短暫的停留,看到很多人為這片屬於自己的土地,

有著濃厚感情的家鄉情所做的努力,深深的感動著 !!

這才是台灣在地精神..愛鄉愛土最好的表現,

也傳承著台灣的過去到現在到未來,

下回必會再找時間去探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