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義就有一座廟叫半天岩,

在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是嘉義地區有名的三級古蹟,

寺旁有高達七十六台尺的觀音佛像,

因當地風景幽美,所以政府有意規劃為半天岩森林遊樂區。

 

 

因為該寺的天空常有紫色的雲氣圍繞其中,久久不散,故有紫雲寺之稱。

而也因為由遠處眺望,常有雲霧圍其,彷彿該寺是建於半天中,

所以也有「半天岩」之稱,而合稱就是「半天岩紫雲寺」。

這天我們到達時果真有雲霧籠罩,

不過我們不是要參訪紫雲寺,是要走周邊步道去看柿子的。

 

 

爬上一條長長的木製階梯後,斜邊的山坡都是種著水柿,

黃橙橙的水柿掛滿樹梢的美景出現在眼前,

不過這是要有練過的才能攀爬,我們看看就好。

水柿採收下來後,還需要浸泡過石灰水好幾天後才可以食用,

所以也看到浸泡水柿用的甕缸和石灰水,

說實在當場看到那場景,感覺有點心驚驚,

我是很愛吃柿子的,從軟的柿子吃到水柿 甜柿..吃到柿子沒有了。

 

 

據說全省有70%的水柿是這裡出產的,

所以來到產地價格好便宜, 一斤10元,還是超大顆的,

如果買100元可以是一大袋提不動了。

 

 

不過我看了之後有點心驚驚,而且嫌重,

所以我們沒買水柿,買了甜柿,

價格還是比在家附近的便宜很多。



 

就這樣我們邊看邊試吃邊買,

繞步道走了一圈。


 

這裡有好多步道,

全都在雲霧中

 

 

走起來挺舒服的,

一點也不累。

 


下來就是昇龍觀音廣場,

觀音真的好大一座,

天氣好時視野應該很不錯。



 

下面有大片的停車場也很好停車,

若不是夢幻巴帶我們來,也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

 

 

接下來到了番路鄉農會

哇~大柿子我喜歡啦

 

 

番路鄉位於嘉義市東方、八掌溪上游北端五公里處,

昔日是阿里山鄒族原住民出入的地帶。

阿里山鄉山美、樂野、達邦等部落原住民,

均需經由番路鄉與平地交易購貨,

因而稱為「番仔路」,日據時代才改稱「番路」。


 

 

生產水柿面積達全台之冠的番路鄉,

因而在番路鄉農會設立了柿餅spa工坊。

 

 

他們的加工法和傳統在戶外曝曬不同,

採用的是室內冷熱風乾燥法 。

有柿餅乾燥區 

 

 

柿餅按摩區


 

在這裡,

可以看到一粒柿子從削皮到乾燥到包裝的過程,都很講究衛生。

連廠房也都是乾乾淨淨的 ,

兼顧好吃和衛生。



 

走到外面看到可愛的山豬,

這也想到大女孩家的黃小妹,

圍牆外又是水柿園,

長了好多水柿。

 

 

參觀製作柿餅的製作過程後,

我們要去這棟以柿子紅了為顏色的番路鄉農會了。

 

 

外面的佈置我很喜歡


 

阿里山高山茶




 

紅紅柿子串串掛,

這有像韓國的曬柿餅方式。


 

遇到可愛的柿子家族,

我當然不能輸給他們囉


 

這是我家的"ㄛ巴~~~~~",

"ㄛ巴~~"就是韓語的"帥哥" ,

姐妹們..要開始ㄋㄞ之前要先叫"ㄛ巴~~~~~"喔

導遊說尾音拉越長越帥啦

 

 

進去參觀一下,裡面色調真美!

服務人員也很和藹可親,

要拍照都ok的。

 

 

拍了些他們的產品,

到處都是我喜歡的橘和黃。

 

 

這裡也不能錯過,

我沒有去上還是拍了回來,

這是

.

.

可愛的

洗手間的門

 

 

櫥窗旁的柿子寶寶更可愛

 

 

哈哈...終究沒逃過我的魔手

 

 

其實我是要祝大家柿柿如意的,

今天是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冬至

古早..民間以冬至日到來之先後,及當天天氣的好壞,推測往後的天氣。

俗語說:「冬至在月頭,要冷在年兜()

冬至在月尾,要冷在正月

冬至在月中,無雪也沒霜

(這是依據冬至日到來的早晚,推測寒流到臺灣的早晚)

俗語也說:「冬至黑,過年疏;冬至疏,過年黑」

(意思是:冬至這天如果沒有太陽,那麼過年一定晴天,

反之,如果冬至放晴,過年就會下雨)

今天你們那天氣如何?

高雄是晴天,

我們來看看老祖宗的說法對不對

 

 

遇見番路之美

想想嘉義有什麼特產呢?

不外乎方塊酥、福義軒蛋捲、雞肉飯、新港飴、新港鴨肉羹或民雄肉包,

但又有那些是可以方便攜帶且也不至於到處都買得到的呢?

我推薦大家..番路鄉農會的柿餅也不錯。

明年柿子紅了..我會再來

 

番路鄉農會 : http://www.fanlu.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